【倒数 8】还没玛丽苏就成了玛丽亚


原着向(吧)/日常/OOC归我。
\ 谁都阻碍不了我倒数羡羡生日 !!!!!!!! /
  
——
  
  
  「你就带着那几个孩子,上临安去趟夜猎。」

  「……嗯?」魏无羡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也会有获得蓝启仁派遣任务的一天,还是要他独自带着小朋友们出去夜猎?

  虽然说在他长时间的努力乖巧下,蓝启仁对他的偏见已经没有一开始那麽强烈,还特地给兰室开了一堂「关于邪祟与怨气的百来件事情」的专门课业让他去当讲学,不过也依然是看到他就一脸要犯心疾的模样……好端端的,怎麽会呢?

  莫不是他的幻觉?
  
  思及此,魏无羡捏了捏自己的脸,喃喃,「哎我的妈……是疼的。」
  
  蓝启仁见魏无羡如此,才在这趟会面前默念一千次的什麽「不可生气、不可瞪眼、不可吹鬚」诸如此类的话全抛到了后山。他怒的吹起鬍子,「你有听到了吗!我在说话你在想什麽!」

  「哎哎哎,听到了听到了!叔父,我回去跟蓝湛说一声,我这就启程!」

  于是他回了静室,和蓝忘机一起整理了一下包袱,就带着七、八个少年,像是葡萄串一样的下山了。
  
  
  这些少年对魏无羡来说并不面生,是前些日子才让他给带过几堂课的孩子们,只是他们的关係也没有打得像和思追景仪那段年龄的孩子们那般好……应该说是那般没有节操。

  虽然魏无羡总是开口咧咧说什麽都有趣也不害臊,颇得蓝氏小苗们的喜爱,但是难得蓝启仁让他独自带了孩子,他怎麽也得斟酌一下谈话尺度,免得回去又被说带坏好苗子,累得蓝忘机还得去承受蓝启仁的唠叨。

  想到这裡,魏无羡就暗自决定这趟一定要收敛下自己,不要乱逗这些孩子了。
  
  
  他是这样想,而这些学子则是极力压住自己兴奋的跟在魏无羡的后面。从小就在云深不知处成长,他们年纪尚小,几乎还没有下山过,对山下的一切都来自出去夜猎回来的前辈们口中得知想像,想到自己终于可以探得山下的真实情景,都是一阵想当场翻腾的雀跃,只是碍在从小教诲,才依旧雅正的开心,而且,带队还是传说中的夷陵老祖呢!

  小苗们经常听闻师兄们说着与夷陵老祖一起夜猎的经历,那简直是用精彩绝伦都无法形容,并且好玩至极。如今师兄们都已经能独立降妖、不需要再要前辈看照着了,但他们还是时常说着说着就是感叹,「真不想长大,好怀念魏前辈带着我们夜猎的时候。」
  
  一个大人跟几个孩子风尘僕僕的跑到临安,魏无羡整路都处在心情极好、得意不已的状态,什麽收敛自己的那点思虑就这麽被打碎了,逗这个说那个,看到什麽好玩的就玩、没节操的就继续没节操,弄得小辈们俨然成为了新一代的迷弟。
  

  
  「魏前辈,您好厉害!原来还有这样向人买物的技巧!」

  「魏前辈!您怎麽这麽神,我都没想到这招!」

  「前辈、您刚刚画的那是什麽符?威力怎麽这麽大!」

  「老祖前辈,您继续说呀!说不定那位仙子回头就给我回信了!」

  「前辈,我太崇拜您了……」

  魏无羡哈哈大笑,「好说好说,看来我也是宝刀未老,哈哈哈哈哈。」
  
  
  由于蓝忘机的万能,不管是什麽事情大多魏无羡都不用亲自出手,应该是说,在魏无羡要动手的时候,蓝忘机都已经完美的处理完了,因此这些孩子早习惯了蓝忘机的神,却从没看过他的快狠准。

  一路上,上至斩妖除魔、下至市贩杀价再到野外求生技巧,魏无羡都让这些孩子们惊喜连连,崇拜不已。他满心骄傲,心情好的不得了,直想这是多久没有被这种纯粹的讚美给捧着了。斩妖除魔他不敢说比蓝湛猛,但是他们家含光君肯定不会杀价啊!
  
  临安一事已解,被捧得满面红光的魏无羡,一回到云深不知处,连跟蓝启仁报告的事情都顾不得了,鼻子翘的老高,连忙向蓝忘机讨吹讨赏。
  
  魏无羡道,「蓝湛蓝湛,怎麽样,哥哥我是不是很厉害?」
  
  蓝忘机给足了面子,「嗯。」
  
  得了面子,魏无羡更开心了,捧着蓝忘机的脸亲的他满面口水,像是找到人生新目标的干劲十足,一脚两脚就往静室外跑,「不管孩子们要帮忙做什麽我都愿意干!」
  
  蓝忘机擦擦脸上的口水,原本还想要叫住魏无羡,无奈魏无羡实在跑太快了,连影子都没来得及看见尾巴,他顿了一下,只好收回刚才想说的话,任由他去。
  
  
——
  
  魏无羡在云深不知处到处被蓝忘机给宠着不用做事,想得到能做的事情好像也没有几件——应该是说其实他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麽事情,于是他决定主动去问问小辈们。
  
  「小思追。」
  
  蓝思追从一堆门生交上的作业中抬起头来,笑得一脸温和,「魏前辈,您回来啦。」
  
  「是啊。」魏无羡用眼神示意了下成堆的作业,「这麽多,是积了几日的作业呀?」
  
  蓝思追道,「哦,魏前辈您误会了,是这批进来的新门生比较多,先生让他们先各自抄写一次雅正集,然后要他们针对雅正集的规定做些论点,因此才会看起来这麽多。」
  
  魏无羡听到雅正集就觉得牙疼,可怜这批学子一进来就要受到如此荼毒,而且蓝启仁还要他们针对规定做出论点?这些规定除了一堆莫名其妙外还能做出什麽感想啊……
  
  蓝思追理了理桌上的纸张,问道,「说起来,魏前辈您找我有什麽事情吗?」
  
  魏无羡道,「哎,对对对,正事儿都差点忘了!那什麽,你这裡有没有需要我帮忙的事情啊?比如,整理作业?」
  
  「不要紧的,魏前辈,思追已经整理完了。」
  
  「还是……帮你追金凌?」
  
  蓝思追一下脸红炸了,「什什什什什什麽!魏魏魏魏前辈您您您您您——」
  
  魏无羡急忙拍拍蓝思追的手,「思追儿,人家的作业都要给你揉坏啦!你这麽紧张做甚,我其实只是想问问有没有什麽事情可以让我帮忙的。」
  
  「思思思思追没有,魏前辈您您您去问问景仪吧!」
  
  「哎,喂!思追!」魏无羡看着蓝思追一秒跑远,匆忙的连飞落的纸张都不管了,他搔搔脸颊,「好啊,景仪是吧。」
  
  
  
  「需、需要帮忙的事情?」蓝景仪双手不停的发抖,倒立的身体欲倒不倒,他看了一眼摊在地板上的纸张,哭声懦道,「如果、如果魏前辈能帮忙我罚抄的话……」
  
  魏无羡啧啧,看着地板上一沓极高的纸张,「这是抄几遍去了?哎不是我不帮你啊景仪……这让蓝老、咳,要让叔父或你含光君给看见了,只怕你接下来要抄的比这叠还要多上几层啊。」
  
  魏无羡于是离开后又沿路询问有没有需要帮忙的门生,路过藏书阁时,恰巧遇到了出关几日的蓝曦臣,他上前笑吟吟的问好,「兄长。」
  
  蓝曦臣挂着温儒的笑,点头回应,「无羡,听闻叔父几日前托你带着几个子弟去了趟临安夜猎,辛苦你了。」
  
  魏无羡笑道,「不辛苦不辛苦,挺久没这样带着孩子夜猎,挺怀念的。」还久违被捧得比天还高,老脸整个容光焕发。
  
  「我也听思追他们很常说起以前你带着他们夜猎时的趣事,那些孩子能够这麽快的独当一面,无羡的功劳不小。」
  
  蓝曦臣这一说,魏无羡又感到骄傲了,不知道为什麽还突然有种歹笋熬出头的感叹,连忙问道,「好说好说,兄长,那您现在有没有需要帮忙的事情?」
  
  「需要帮忙的事情吗。」蓝曦臣思考了一下,指了自己身旁的一叠书籍,「自然是有的,不过,这些是要拿去交给叔父的,无羡你愿意吗?」
  
  听到蓝启仁,魏无羡心头自然是一跳。不是他不愿意,只怕叔父见了他多半心疾也要发作。
  
  见他迟疑,蓝曦臣笑道,「无事,无羡。这也不急的,稍等我自行过去也可的。」
  
  怎麽能拒绝夸了自己的兄长!罢了罢了,叔父现在也是有时会独自召他,顶多他安份一点不要作妖便好。魏无羡一秒决定,连忙搬过那堆藏书,「我去我去,兄长您放心吧!我一定会好好完成这项任务的。」
  
  让他稀奇的是,蓝启仁居然没有什麽发作,甚至还说了句「夜猎的事情处理的很好,下次的任务你就再带着这些孩子出去吧」的话,魏无羡惊得是怎麽走回静室的都不知道。
  
  半晌,他拉着蓝忘机的衣服道,「我会做个很好的榜样,还会好好孝敬叔父,把屎把尿我相信我都没问题的。」
  
  蓝忘机,「?」
  
  魏无羡接下来几日不是勤奋的打扫兰室、帮忙门生们捣东做西,不然就是严肃的帮忙蓝启仁纠正犯了家规的门生、一日三餐加点心宵夜的端着茶水规矩问候蓝启仁,还支走砍柴烧水的门生,亲自给蓝启仁烧了几天洗澡水。
  
  蓝忘机见此,多次欲言又止,直想告诉魏无羡不必如此,不过看的他做的这麽开心又勤劳,也猜得到大概是蓝启仁的称讚让他感到被认同、小辈们的纯粹崇拜可以让他忘记从前百家对他的表裡不一……如此想来,似乎也没什麽不好。
  
  蓝忘机这样想着,也就放着他去忙了。
  
  这日家宴,蓝家人规矩的端坐等着蓝曦臣说完话,魏无羡也是一反常态的绷紧神经,严肃的听着。蓝曦臣并不是太多话的人,说了几句重点之后,便微笑道,「开宴。」
  
  掀盖夹筷的声音此起彼落,蓝忘机也一如往常的掀开汤盖,雅正的勺起一口清汤入口,只是进口的那瞬间顿住了,他的眉头不甚察觉的抽了一下。正想开口,四周突然有位子弟「噗」的一声喷出了汤水,接着咳嗽。
  
  这个行为就像会传染一样一秒扩散,连蓝启仁也无法避免的喷了出来。
  
  蓝启仁咳嗽不已,「这、咳咳咳咳、这是、这是什麽!这简直、咳有辱、咳咳咳咳有、有辱斯文——魏婴!」
  
  听到这一声喝令,在这波有辱斯文的行为中保持正常的魏无羡也不自觉喷出口中的汤水,他连忙抹乾淨自己的嘴,「在!」
  
  「你、你……」蓝启仁一脸心疾要犯的模样,「说!这是不是你搞得鬼!」
  
  看起来清汤寡水的饭菜,竟然都辣的难以入口!这也不能怪蓝启仁的直接点名,蓝家人口味清淡惯了,整个云深不知处就只有那麽一个人吃辣,还是云梦地区的特级辣!
  
  魏无羡在心裡大喊失策,明知道自己总是忍不住手贱的会往锅裡一把一把的加辣,是什麽人给他勇气进厨房的……要是再给蓝启仁看到厨房裡烧穿的几个锅,巴不准还要给他的皮扒了……
  
  都怪心底那股荣誉心作祟,想着难得家宴可以大展身手……
  
  「你!给我抄十次雅正集!三天后交!」
  
——
  
  在静室内抄着雅正集的魏无羡,见蓝忘机终于回来了,忍不住委屈巴巴,「含光君……」
  
  魏无羡可真实委屈,原本想要像大家展现自己也有万能的一面,辛苦做了几天事情,结果没想到竟然被自己手贱弄出来的辣菜给通通毁了。
  
  蓝忘机见媳妇儿可怜兮兮的抄到左脸颊黑一块、右手也黑一块,淡色的眼底有着浅浅的笑意扩散。他走到魏无羡的身前,拿走他手中的笔、再掏出手巾为他擦拭脸颊的黑块,「叔父说,下次不可。雅正集,一次便好。」
  
  「还有什麽下次呀……」魏无羡转身把自己塞进蓝忘机的怀裡,委屈道,「没做没事、多做就容易犯错……唉,我看我以后还是乖乖的当个傻瓜让你宠就好了。」
  
  蓝忘机没有说话的摸摸他头,眼底的笑意依旧。
    
    

评论 ( 4 )
热度 ( 23 )

© 冉染 | Powered by LOFTER